close

 正在接受新生訓練的我,每天每天都是震撼教育,

就像以前在廟裡幫忙點光明燈一樣,每個踏進來的人都有故事,

只是比以前更直接,除了傷口就是病痛。

 

這兩個禮拜在急診實習,發生了幾件同事們見怪不怪,我則暗暗吃驚的事。

↑這是指大家都針對處理流程在做討論,非常公事公辦!

只有我還在內心震撼不已,一面接收該如何處理的訊息。

 

1. 一個遊民伯伯滿口通紅被送進醫院,兩公尺外就聞到酒味,護士姐姐大聲斥責這個伯伯,「你又喝酒喝到吐血是不是?」

一陣忙亂中從他顫抖微弱的聲音中得到身分證字號相關資料,正要幫他辦理住院手續的我們,得知他是肺結核住院。

同事:我們剛剛為了聽到他聲音離他太近了,下次要注意,知道嗎?

我os:!!!會傳染嗎??

沒有健保卡必須使用押金付診金,金額更高,我們跟他說明時,他說,去找社會局來幫我付。

同事當下反應:嗯...社工已經下班了,看來要等明天了.....

我:(1)!!!!!那你還有錢買醉吐血進醫院!不是很難過嗎???(2)社會局付錢很理所當然嗎??(3)不然你要伯伯怎麼辦?唉~

 

2. b同事從外頭走來告訴我們:等等會有個急產(生產)的送進來喔

   一個年輕女生被送進來後,護士告訴我們掛內科急診,因為她肚子痛,我們當下只認為可能是b同事弄錯了,總之沒想太多。

我們請跟著年輕女生進來的男生幫忙填寫初診單,資料填寫齊全,他就進去陪女生了。

第二天,他們在保溫箱留下剛產下的小女嬰,兩人不見蹤影。所填寫的資料全是假的。

同事當下反應:連急診費用都沒付.....看來要轉欠費了。

我os:靠!那小朋友怎麼辦!!她不就沒有爸媽了嗎!!!要是我當下有再注意一點....不過真的跟著不負責任的小爸媽,她會幸福長大嗎?

 

3. 一個婆婆走過來問我們:為什麼我們一直等不到病床?我們現在排在哪裡?

同事:在急診健保房的等待順位上,您是第四位

婆婆:昨天不是第三位嗎?怎麼今天變成第四位?你們醫院都走後門是不是?

同事:那是因為依病情嚴重性,醫生會判斷哪些病人必須先做處理,這不是我們可以....

婆婆:你們這家黑心醫院!我以後不來了 !

我os:如果依痛苦程度判斷的話,那位已經忍痛很久...連話都說不出來的緊急開刀病患,又該如何是好?

 

4. 一個國小五六年級的小弟弟從樓梯上跌下來,跌破了嘴唇,除了要打麻醉縫合外,還要打破傷風

入院時間:pm19:50

離院時間:pm23:00

因為他大哭:「我怕打針!」手臂拿棉花消毒後,他又摀著手跳開了,摸過的地方又要重新消毒。

爸爸媽媽姑姑姊姊...(一共6人)甚至護士一再重複「你給我快點過來解決!」、「我會怕~~~」

於是從打麻醉到縫合,到打破傷風,用盡三個護士姊姊的耐心。

在急診室痛苦呻吟聲此起彼落狀態下,當然不是只有這個小弟弟必須要優先處理,也不是所有人力都能用在打針上。

同事:他真能撐耶(繼續做其他事)

我os:護士姐姐們真有耐心。要是我早就.....

 

同一時間,一個準爸爸溫柔地攙扶著老婆走到二樓婦產科安排生產,目送他們的我,耳邊聽到的卻心電圖急促的聲音,

(我不大會講那個儀器的名字,會隨著病患心臟跳動而發出聲音)

嗶嗶、嗶嗶、嗶嗶、嗶嗶....嗶嗶嗶嗶嗶嗶嗶....頻率越來越快

接著醫生和護士們一個個加快腳步衝過去,拉開簾子開始對角落的病患急救...

 

另一個角落,痛苦狀況得到舒緩的觀察區病患,漸漸入睡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